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个性化引导颅骨再生仿生复合材料”项目正式启动

2024年1月19日下午,由我院杨磊教授任项目负责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个性化具有引导骨再生功能的颅骨仿生复合修复材料研发”项目启动仪式于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隆重举行。

专项领域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郭全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瑜波院长,河北工业大学马国伟副校长、北京中关村上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刘荣耀董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学部张靖书记,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崔孟龙总经理出席,各参与单位代表、学校师生等40余人参会,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天喜副总经理主持了本次启动仪式。

据悉,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着力于解决我国大面积颅骨缺损患者缺乏个性化修复植入体、颅骨再生重建困难的重大需求,以期形成填补国内外市场空白的再生型个性化颅骨定制体产品。该项目获批直接经费1200万元,依据指南要求,由企业单位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河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清华大学长庚医院、武汉亚洲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共十家国内顶尖科研单位及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联合参加,是我院近年来在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申请中的又一突破。

项目启动仪式上,马国伟副校长、刘荣耀董事长、张靖书记等主要领导先后致辞对项目团队表达祝贺,肯定了本项目对于我国大面积颅骨缺损治疗和生物医用材料发展的重大意义。马国伟校长表示,“十四五”项目是国家重点战略项目,旨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我校作为项目的承担单位之一,将按照项目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积极参与项目的研究和实施,与其他承担单位密切合作,共同推进项目的各项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圆满完成。

随后,崔孟龙总经理向专家组做项目承担单位介绍,并聘请杨磊教授担任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级专家”及“十四五”专项首席科学家,于项目实施期间主持本项目相关事务。

项目负责人杨磊教授、项目课题负责人中山大学刘杰教授、清华大学王秀梅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赵亚群主任、温州医科大学附二医院林坚主任等对“个性化具有引导骨再生功能的颅骨仿生复合修复材料研发”项目的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并就各个课题的进度安排及研究重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现场责任专家团队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对项目执行细节和进度安排等给予了宝贵建议。

会议最后,项目负责人杨磊教授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项目执行团队再次表明保质保量完成本项目的信心与决心,力求通过本项目的成功实施突破再生型颅骨修复材料的共性关键技术,攻克大面积颅骨缺损再生修复难的世界性难题,形成填补空白的生物医用材料重大产品,服务人民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