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致力于专门培养面向生命健康领域的新时代人才。学院积极响应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依托具有20年办学经验的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凝聚校内外生命科学、医学、工学的优势资源,精心打造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化水平的医工融合研究平台。学院全力打造国际化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已拥有国家级人才和国内外一流名校毕业的博士教师(清华、牛津、布朗、柏林大学等)10余人,同时聘请 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埃尔福特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等国内外一流水平的兼职教授12人。学院现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也是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联盟理事单位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生物电工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

产学结合、国际视野,培养前沿复合新人才。学院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生物医学产业优势,联合区域内知名企业、医疗机构和医学院校构建产学结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以面向健康产业或临床需求的产品开发生产为主线设计课程和实习实训环节,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面向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前沿领域,在双语教学及学校已有的国际交流及联合培养框架基础上引入国际一流大学教学资源, 为学生创造国际化的交流发展平台;与国内著名的纳通医疗集团、好利医疗集团等企业合作创建人才培养和就业新模式。


医工融合、传承创新,打造研究转化新势力。学院瞄准“高起点、高标准”的学科建设目标,汇聚了以国家杰青、优青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导师队伍,建有天津市生物电工与智能健康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生物电磁与神经工程重点实验室等一系列省部级高水平科研平台,承担了生命健康领域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杰青项目等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此外与美国布朗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等开展了广泛合作,在智能医学与仪器、生物医学材料、再生医学、医疗器械、生物物理、医学影像等重点领域开展协同攻关。

兴工报国、面向未来,服务健康中国新战略。不忘工学并举初心,牢记兴工报国使命,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将理论创新与产业实践相结合,将工科优势与医学前沿相结合,将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秉持“医工结合”、“新工科”、“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优势,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功能深度融合的覆盖全产业链的生命科 学和健康工程基地,为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