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面向重大脑疾病的电磁神经调控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暨天津市生物电工与智能健康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20日,京津冀面向重大脑疾病的电磁神经调控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暨天津市生物电工与智能健康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河北工业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明教授、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院长杨磊教授、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卫朋教授出席此次会议。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和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路明教授(主任委员)、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明东教授(副主任委员)、河北工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徐桂芝教授(副主任委员)、国防科工委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主任商澎教授(委员)、南开大学生科院动物与发育生物学系主任张涛教授(委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宋涛研究员(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殷涛研究员(委员)、天津市环湖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尹绍雅主任(委员)和河北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主任郭磊教授(委员)参加会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重点实验室全体学术骨干教师及研究生

b36e4e100ca56b2c0a00c262fa55627.jpg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帅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会议。杨磊院长致欢迎词,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近年来在我校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取得的相关成果及医工融合的重大意义。

2-2杨磊院长致欢迎词.jpg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杨磊院长致辞

河北工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桂芝教授围绕实验室建设意义、研究方向及成果、人才队伍情况、未来发展目标等方面做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报告,随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路明教授组织学术委员会成员审议了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报告。专家们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认为实验室在电磁生物效应、电磁神经调控、医学电磁功能成像以及类脑智能等方面取得多项高水平科研成果,提升了该实验室的国内外影响力,促进了天津市和全国生物电工与智能健康相关研究领域发展。学术委员会成员建议实验室加大高水平科研人员的引进力度,加强现有研究人员的培养和支持;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入融合。于明书记做第一阶段会议总结发言,于书记再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希望在天津市科技局、河北工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实验室建设的步伐,为促进京津冀乃至全国的生物电工与智能健康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3-3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桂芝教授做工作报告.jpg

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桂芝教授做工作报告

4-4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路明教授组织学术委员会成员审议2021年度工作报告.jpg

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路明教授组织学术委员会成员审议2021年度工作报告

5-5电气工程学院于明书记做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发言.jpg

电气工程学院于明书记做第一阶段会议总结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为京津冀面向重大脑疾病的电磁神经调控与应用高峰论坛,由河北工业大学徐桂芝教授、郭磊教授分阶段主持。清华大学李路明教授,天津大学明东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何江弘主任,天津市环湖医院尹绍雅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徐桂芝教授,天津市环湖医院陈蕾主任,南开大学张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殷涛教授8位来自京津冀不同高校、医院的专家为大会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6-6.jpg

7-7.jpg

8-8.png

9-9.png

10-10.png

11-11.png

12-12.png

13-13.png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医工融合创新发展开展研讨。徐桂芝教授最后对第二阶段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让自己的研究造福更多患者。

14-14.png

此次会议的举办,为电磁神经调控与临床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医工融合的交流平台,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对促进京津冀区域乃至全国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郭 磊 赵 军  图/赵 军  审核/徐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