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先进医用材料与创新器械研究团队荣获“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近日,天津共青团公布了“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奖名单,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先进医用材料与创新器械研究团队被授予2022年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fae25f8f077a5f50971d341b43239e5f.png

d0ec5c44581c60ad2de30a9062712ea1.png

  “先进医用材料与创新器械研究团队”是一支以“85后”“90后”为主的青年集体,平均年龄32岁。团队坚持践行“四个面向”的要求,聚焦国家临床需求和国产医疗器械的瓶颈问题,开展位于国际前沿并贯穿理论机制、核心技术、转化应用三个层面的生物医用材料与器械研究。





  

团队怀揣这一目标,从世界各地汇聚于天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融合和建设,已经形成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领衔、结构合理的青年人才梯队,聚集了国家杰青、优青、青年QR、天津市创新领军人才、省级杰青等优秀科研人才,全部具有美国布朗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中科院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的博士学位。


近年来,该团队发挥年轻人敢想敢做的“闯劲”和不惧失败的“韧劲”,鼓励创新与转化并举,持续攀登科学高峰,攻关技术瓶颈,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影响力的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


团队成员曾获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研究奖、英国皇家工程院创新领军人才、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Materials Toda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7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主持国自然杰青、优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获中国授权发明30余项、美国授权发明3项,转化形成50余个产品和2个团体标准,累计新增经济效益约6亿元,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并受邀向刘延东副总理汇报。团队着眼于先进生物材料与创新医疗器械的开发与产业化推广,致力于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国产器械的进口替代和国际化奠定基础,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实现,采用医工交叉融合布局,建立符合新工科增长需求的交叉学科平台。



团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习总书记“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的号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青年学子一道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