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战“疫”在行动,齐心协力显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服从服务防控大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学院当前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快速行动,全面部署。领导班子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学院教职工心怀大局、主动奉献,全院学生服从安排、勇于担当,学院上下齐心协力、步调一致,推进防疫行动有序运行,用温情坚守抵抗冬日严寒,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

学院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迅速反应,快速行动,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科学研判、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制定《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学生寒假留校期间管理工作安排》、《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落实学院楼门禁、环境消杀、后勤保障等方面防控措施;构建了以领导班子科学统筹、本科生班导师横向包联、研究生导师团队纵向贯通、学工队伍全面落实的网格化工作队伍,夯实了主体责任,优化了管理制度;多次深入学生宿舍、实验室,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关心关怀在校学生,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凝聚防疫工作合力。

加强健康摸排,分类精准管理

学院多措并举严密落实学校封闭管理下的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坚持点对点联系所有23日(含)后离津学生,以最快速度告知学生立即向属地街道或社区进行报备,报告自身健康状况,并第一时间完成核酸检测;教育引导在津学生服从安排、加强防护,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加强信息摸排和收集,建立工作台账,利用接龙管家、在线表格等各类统计工具,保质保量完成通知离校学生核酸检测百分百、向所在社区/村委会报备百分百、进行核酸检测百分百、收集核酸检测结果/证明百分百的任务要求;开展“敲门行动”,对学生宿舍、办公楼、实验室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防控工作无遗漏。

争当防疫先锋,彰显党员本色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学院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生物医学工程第一、第二学生党支部的16名在校党员自发申请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积极投身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晚轮流进行学院楼实验室消杀工作,为广大学生创造安全干净的学习科研环境,带头参与学院防疫信息统计工作等,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

投身志愿服务,践行使命担当

学院教职工、学生积极行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自发前往社区报到,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去,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他们积极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尽其所能,共克时艰,用行动彰显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为天津战疫做出健康师生的贡献。

陈娅斐老师投身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坚守岗位奋斗到凌晨,顺利完成3200例样本采集和62人的入户采样;本科生方媛和研究生乔敏冉、刘永康主动报名,逆行出征,奔赴一线,支援津南疫情防控工作;冬奥会志愿者陈昕彤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全力协助学校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和疫情防控工作;赵军老师、王洪水老师、20级本科生黄婧、21级研究生刘珺……一个个忙碌在防控一线的身影,无不彰显着健康学院师生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播着温暖,在无私奉献中传递着爱心与力量。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