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河北工大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党建引领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image.png

image.png

原文如下:

“作为一名党员,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多作贡献。”日前,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赵军讲党课时有感而发。该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疫情防控期间,该系73名党员师生全员奋战在社区、学校一线,尽显责任担当。

近年来,河北工大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党委通过汇集“六个力量”(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制度的力量)的党建工作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师生“思想上同信、理论上同学、组织上同在、文化上同研、实践上同行、制度上同讲”的良好态势,持续强力构建党建引领下的高质量“三全育人”新格局。

“入学一年间,支部书记公开课把党史国情讲得深入浅出,支部委员示范课让我了解最新政策理论和专业前沿知识,参与党员研讨课与优秀学长交流思想、共同进步,还有企业导师、外国专家等线上对话指导。这都让我受益匪浅!”2021级学生李春月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该学院创新摸索“1(党委委员)+1(师生党支部)+X(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党团组织、校外导师及专家学者等)”的育人模式,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全面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党支部主动融入教学体系、党章学习小组、团支部、学生社团、班级,形成了全员协同育人的聚合力。

同时,该学院不断强化载体建设,通过“灯塔工程”“强基工程”“铸魂工程”“知行工程”等特色品牌活动,引领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党的先进理论、营造文化育人氛围、淬炼品格,有效凝聚起师生同向同行的内驱力。一年来,学院举办学术沙龙42场,邀请国内外专家、优秀校友宣讲、研讨和开展合作。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天津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署联建协议,并与十余家企业共建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信仰的力量’作为立德树人思想之源,将‘理论的力量’作为教书育人必备之能,将‘组织的力量’作为谋求事业持续发展之本,将‘文化的力量’作为医工融合特色办学之源,将‘实践的力量’作为创新创造创优奋斗之势,将‘制度的力量’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之要。”学院党委书记田晓勇总结说。

“不愧是‘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团队!虽然团队成员平均年龄比我还小,但全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其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让人赞叹。我们已达成合作意向,今后在科研和党建方面共建共荣!”日前,2007届优秀毕业生牛钊受邀回母校。在参加学院金秋学术沙龙并观看创新医用材料与器械团队党支部科研交流后,牛钊如是说。

行稳致远,该学院各项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仅近一年时间,学院就收获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河北省先进班集体”等集体荣誉;斩获世界国际先进材料学会科学家奖章、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三八红旗手”等多项个人荣誉;师生还在科技创新等多领域竞赛中赢得国家级奖项6个、省级奖项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