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丨CNCC2021暨CCF YOCSEF天津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论坛成功召开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天津分论坛(CCF YOCSEF 天津)承办,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天津财经大学理工学院、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协办的主题为“智能医学工程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之路,如何行稳致远?”的技术论坛,于12月18日在天津和线上同步召开。

本次论坛由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许铮铧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理工学院王朕博士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天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日泽教授担任线上主席。论坛首先由来自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五所高校的专家,以引导发言的形式介绍各自高校在智能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成果。随后,几位专家、特邀嘉宾和线上线下所有参会人员围绕“医学和工程课程如何平衡?”“医科和工科院校如何合作?”和“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培养特色人才?”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河北工业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徐桂芝教授做了题为《“医工并举,两翼齐飞”——河北工业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的主题报告。她表示河北工业大学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有两个重点实验室支撑,并且与河北医科大学深度合作,通过联合学位、师生交流、委托培养等多渠道多方法,实现对学生培养的“医工并举、两翼齐飞”。

图:徐桂芝教授作题为《医工并举,两翼齐飞——

河北工业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的报告

天津大学医学部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峰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军工办公室主任王慧泉教授、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胡春红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副院长尚丹丹教授分别做了主题讲座。

图:何峰教授作题为

《天津大学医工融合创新教育实践》的报告


图:王慧泉教授作题为

《天津工业大学智能医学工程建设情况汇报》的报告

图:胡春红教授作题为

《天津医科大学智能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的报告

图:尚丹丹教授作题为

《智慧医影,构筑面向未来的岗位胜任力》的报告

最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许铮铧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大会讨论了建设智能医学工程的专业与培养人才的历程与未来的努力方向,各位专家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让人受益匪浅;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智能医学工程这门新专业的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设方案和建议。

CCF YOCSEF天津主席李海丰教授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秉承CCF YOCSEF“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的宗旨希望本次论坛的深度思辨讨论形成的观点能够对社会产生价值。


图: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受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总阅读量超1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