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

为提高学院人才选拔质量,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河北省和学校《河北工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和《河北工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文件

一、“申请-考核”制

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方式实行“申请-考核”制。“申请-考核”制是指我校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开展报名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机制,由考生按要求提交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等申请材料,学院组织专家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学校和学院对初审通过的考生进行初试(笔试),学院组织专家结合申请材料,对考生进行复试(面试等),根据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二、录取类别

本年度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一般为非定向。非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被拟录取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组织关系、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否则将影响奖助学金待遇、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及学籍注册,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申请条件

申请博士学位研究生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书。

(五)申请人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录取当年入学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或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已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的人员。

四、申请程序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及网上确认,否则报名无效。

(一)网上报名

普通招考、硕博连读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2022年12月28日至2023年1月15日

2.考生报名入口:https://yz.chsi.com.cn/(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主页面右上侧“博士网报”入口。请按系统要求完整、准确地填报报名信息,并提交必要的证明材料。

3.缴费方式:普通招考(“申请-考核”制)考生须在网上报名时缴纳报名费,成功完成缴费并生成报名号,则网报成功。

(二)提交申请材料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具备申请条件者,征得所报博士生导师同意,按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在规定时间内交至或寄至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提交间:2023214日——21716:00前

提交地址和邮寄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光荣道8号,河北工业大学东院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科技楼218室,邮编:300130,收件人:老师,电话:022-60202217

考生若选择邮寄方式提交报名材料,为保障邮寄顺畅,邮寄前需通过“招生咨询QQ群”联系管理员郭老师。

(三)申请材料须按以下顺序进行整理并装订成册,打印件和复印件统一为A4纸。

1.《河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从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官网《河北工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https://yjs.hebut.edu.cn/zsgz/zsgztzgg/c74156c8e4d04766be60e93832c6b3c8.htm处下载)。

2.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两面复印在同一张纸上)。

3.两份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书。

4.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在线验证报告。非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及最高学历证书复印件,同时提供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具有国外学习经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硕士研究生论文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硕士论文开题报告)。

6.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管理部门公章或档案部门证明章)。

7.英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8.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等体现本人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证明材料。

9.预计未达到初试专业课免试条件的申请人选考两门专业课。跨学科报考申请人在初试时加试一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基础知识专业课笔试以上课程均需参考2023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目录选报。相关申请人自备A4纸手写所选考的科目名称及代码并签字。

10.申请者自愿提供的其他申请材料。

五、初试考核及免试条件

(一)初试英语的笔试时间暂定为2023年5月13日(周六)上午8:30-11:30

(二)初试专业课的笔试时间暂定为20235月13日(周六)下午专业课一:13:30-15:30;专业课二:16:30-18:30。

(三)跨学科报考的申请人在初试时须加试一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基础知识专业课的笔试。笔试具体安排以学院通知为准。

(四)满足下列条件的申请者,可以免相关科目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环节。

1.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可以免英语初试专业课及加试课初试,直接进入复试环节。

2.英语水平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申请者,可以免英语初试:

1)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500分及以上;

2)英语专业四级考试60分及以上;

3)IELTS(A类学术类)成绩5.5分及以上;

4)TOEFL成绩60分及以上;

5)GRE成绩1300分及以上(新标准260分及以上);

6)WSK(PETS 5)笔试成绩60分及以上。

以上成绩有效期为5年(应为2018年9月1日以后取得),成绩证明超出期限的,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英语初试。

3. 报考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的考生,若满足以下条件,可以免专业课及加试课初试。

1考生硕士专业为生物医学工程,或其硕士课题方向与生物医学工程紧密相关;

2)硕士研究生阶段成绩平均80分以上且单科成绩75分以上;

3)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期刊或中文EI期刊发表生物医学工程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应届毕业生论文有录用证明亦可)。

4.免试资格以学院公布的免试名单为准。

、复试考核

初试免试初试通过的考生,需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考核。

(一)复试形式以现场面试为主,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二)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考核,学术水平、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考查等,由学院组织成立的考核专家组对考生综合素质进行多元考核,集体讨论、集体决议、共同监督。

(三)复试考核流程

1.面试环节,考生需至少提前三个工作日准备好以下材料

1)个人科研学习简历、硕士成绩单和发表论文复印件等个人学术成果材料;

2)个人情况汇报PPT(PPT的语言为英文须包括基本情况、读硕士至今的科研经历和成果、读博计划三部分内容,力求体现考生的学术造诣、学术潜质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

2.申请人按照PPT用中文做个人情况汇报,时间10分钟。

3.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和汇报情况,进行英文和中文提问,申请人按照要求的语言进行回答。专家组考查申请人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以及英语(口语及听力)水平

专家组综合研判申请人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给出录取建议。

复试的具体时间安排以后续发布的复试通知为准。

、录取及公示

学院根据学科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招生工作主页进行公示,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为了畅通考生学院沟通渠道,学院设置了咨询QQ群,群号:719989916

群二维码:博士招生二维码.png

九、未尽事宜,以《河北工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及相关政策为准。


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2023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