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河北工业大学相关文件要求,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现就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复试咨询(QQ群)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以研究生院网站公示的“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为准,以下简称考生)按报考专业进入相应复试咨询QQ群。

加群时需回答相关问题,入群后群昵称需设为:姓名+考生编号。QQ群信息如下:

生物医学工程(083100 学硕QQ号:1012818388



生物医学工程(085409)  专硕QQ号:1012827217


二、复试资格审查

1、提交方法及材料要求

3月30日,学院将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请全体考生在3月28日-29日,按报考专业提交如下材料至邮箱:

生物医学工程(08310学硕邮箱:hebutbme2022@126.com

生物医学工程(085409 专硕邮箱:hebutbme2022z@126.com

考生须提供下述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尺寸设为A4),并严格按照下述顺序放置在一个PDF文件中(在保持清晰度的前提下控制文件大小),命名为“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手机号”。

邮件命名方式与PDF文件相同。

2、提交材料内容

(1)初试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正反两面(放在一页)

(3)政审表原件

https://yjs.hebut.edu.cn/docs/2022-03/ff2623b55e4e45a8a44a2ec596408692.doc);

(4)大学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5)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带照片页)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学历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

(6)《诚信复试承诺书》

(https://yjs.hebut.edu.cn/docs/2022-03/cfeed64e9ea645499a035d4b2d44e4fb.doc打印纸质版并手写签名)。

(7)考生在本科期间获得的代表性奖励和学术成果。

3、审核结果处理措施

(1)复试资格审核后,审核结果以邮件形式发到考生邮箱。

(2)对于有以下情况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和录取资格:①证件和本人不符或证件不全的;②政治思想审查不合格的;③应届本科毕业生在2022年9月1日前无法取得毕业证书的;④往届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学历证书编号与提供的学历证书原件不符且不能提供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的;⑤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或与报考时的学历信息不符的;⑥上一年度有作弊行为隐瞒不报的。

三、复试环节,复试成绩,总成绩及录取

1、网络远程复试环节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面试、综合素质面试。外语水平测试(含听力和口语)满分50分,专业素质面试满分150分,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对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符合报考条件的高职高专及本科结业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满分100分,考试方式为在线笔试,考试时间为每门不少于30分钟。

3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环节考核成绩之和。复试各环节采用单项淘汰制,即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面试、综合素质面试等某一项考核成绩不及格(及格线为满分分值的60%)或者复试成绩不及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

总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设定为50%。总成绩采用百分制,即总成绩=百分化初试成绩*50%+百分化复试成绩*50%,保留两位小数,如有必要,可保留多位小数。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任何一门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院认为有必要时,经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复试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分专业进行排序。根据专业实际招生计划数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如遇本专业的最后一个招生计划录取时出现总成绩相同的多名考生:优先录取初试前三科成绩之和最高者,若前三科成绩之和仍相同的,优先录取专业素质面试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之和最高者。

四、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平台使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系统备用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五、准备工作

学信网“高校研招远程系统”已经开通(以下简称系统),考生须及时下载系统App和考生端操作使用说明同时下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准备好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带摄像头),电脑操作系统须Windows7以上版本,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使用浏览器登录远程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2台智能手机,其中一台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另外一台备用。

电脑和2台智能手机中需保证至少2台设备安装腾讯会议软件,申请两个腾讯会议账号,且把账号命名为“姓名1+考生编号”和“姓名2+考生编号”。

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面试设备(主机位)一般应为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带有摄像头和麦克),从正面拍摄,全程清晰显示考生面部及双手图像。


image.png


    5、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为1部手机,从考生侧后方约45度角且稍高(稍微高于坐姿时头部高度)位置拍摄,确保从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和主机位屏幕,复试过程须关闭音频,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或者拔掉手机卡,关闭微信等软件。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image.png


6、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化浓妆,不戴饰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


7、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使用各类耳机


8、测试和复试前,考生按照本通知第八条的时间安排把如下面试材料两次上传到系统中,面试材料要求如下:

(1)文件名一律以“专业+姓名+面试材料”命名。面试材料包括个人简历+成绩单+主要佐证材料,

(2)个人简历要求:内容应包含学习工作经历、考研成绩、大学已修成绩绩点及排名(例:绩点3.2/44表示最高绩点;排名3/9292表示专业年级总人数。如本科院校没有排名,可不填)、荣誉称号、科技竞赛获奖、论文专利、专长、兴趣、英语、计算机、毕业设计所做课题、未来规划等。限1页PDF文件。

(3)成绩单要求:须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电子版成绩单应清晰可见每一科成绩。

(4)主要佐证材料要求:最具代表性的相关证明材料拍照或扫描,在可辨别情况下适当缩小,放在1-3页word或PDF文件

六、测试演练

考生应按照学院统一安排提前进行复试模拟演练,充分了解复试流程、平台使用、设备特性,及时排查设备和网络的问题和隐患。

学院将逐一连线考生测试复试平台,请考生在3月31日上午9:30上线复试QQ群,等待安排,并确保已经按照本通知第五条要求做好准备工作。

、复试内容

此次网络远程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面试、综合素质面试。外语水平测试满分50分(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专业素质面试满分150分,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1、分值分布和考核时间

image.png


  2、各专业复试小组必须确保每个考生面试总时间不于20分钟

       3、专业复试小组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通过远程复试平台建立复试试题库,对考生进行试题和灵活问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

、时间安排和复试流程

1、时间安排

01方向时间安排如下:

3月30日6:00-16:00,考生上传面试资料到系统,供测试用。

3318:00-10:00,培训复试小组成员,10:00-18:00,逐一连线考生进行测试演练。

4月1日13:00-18:00,考生上传面试资料到系统,供复试用。

4月2日8:00-18:00,全体考生复试。

02方向复试时间另行通知,请关注网站信息。

2、复试流程

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具体参照《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分值分布和考核时间表》。

01方向同一时间段考生分为2个小组2个小组考生同时进入不同的2个面试考场面试,考生结束一个考场面试后,须进入下一个考场排队等待面试。

02方向同一时间段考生为1个小组,考生按顺序进入考场进行复式。

、注意事项

(1)扫码、放置二机位手机的速度尽量要快,学院与考生连线测试,帮考生调整到理想位置后,每位考生需多次练习达到理想状态。

(2)复试过程中如因网络、系统或设备故障等原因无法继续复试,面试老师将“暂缓”面试,届时考生将收到“结束面试”的提示,请考生尽快解决故障并进入之前的面试考场,等待面试老师再次邀请考生复试。

3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利用各种通讯软件或通讯工具作弊,不得与其他考生交流各种考试信息,考试违规行为一经举报且被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2022年3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