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度安排,现就开展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及职责

学院组织成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由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并具备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人员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学院组织对考核小组成员的培训,确保考核流程科学严谨透明、行为得体规范;增强保密意识,面试及笔试内容在使用完毕前按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

学院负责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推荐选拔工作,严格落实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机制,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落实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坚持择优录取原则,切实把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出来,提高学院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为提高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推荐选拔条件

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应为我校2020级、2021级全日制非定向在学硕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学籍状态正常。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按培养方案规定,完成全部硕士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和考核,取得规定的学分。

3.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学术专长以及较强的创新潜质和科研能力。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即专家推荐书)。

5.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6.允许相近或相关学科跨学科申请。

三、推荐选拔名额

学校根据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人数、科学研究需要等因素综合考虑,按招生专业分配招生计划,生物医学工程硕博连读计划招生名额为 6 人,详见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见附件1)。

四、指导教师及招生名额

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指导教师须通过2023年博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所招收的硕博连读研究生人数计入其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原则上一位博士研究生导师在所有招生专业各种选拔方式(指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招收的博士研究生总人数不超过3人,在学博士研究生总人数不超过12人。

五、报名推荐、选拔流程

1. 符合推荐选拔条件者,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其硕士研究生导师和拟报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意,填写《河北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2),并将报名材料按以下顺序装订成册,在规定时间内将纸质申报材料其提交至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同时提交电子版材料。

申请材料:

(1)申请表、(2)两份专家推荐书、(3)申请人所在学院出具的硕士研究生成绩单、(4)已发表或已提交的论文或研究报告、(5)参与的科研项目等体现自身能力和水平的材料。

提交材料时间:2022年11月7日(周一)9:00-16:30;

提交材料地点:河北工业大学东院科技楼218室

电子版材料包括经扫描的纸质材料和《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面试考核成绩汇总表》(见附件3),形成压缩文件,通过WELINK发送至郭苑(教职工/院系机构/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综合办公室)。文件命名为:姓名+拟报导师+所学专业。

2.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对申请人进行面试考核。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申请人,考核小组通过面试形式,考核申请人的知识掌握、科研潜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和一贯学业、科研实践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全面考查申请人的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对申请人从事博士阶段研究工作的能力进行评议并给出评定意见。

面试考核采取百分制,分别针对考生的(1)学业水平,(2)专业素养,(3)科研能力,(4)外语水平,(5)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五个方面进行评分,每个方面占20%。

3. 拟定于2022年11月9日-16日进行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 拟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根据省级招生管理部门关于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工作的安排进行网上报名,届时会发布相关通知。报名时须按系统要求完整、准确地填报报名信息,并提交必要的证明材料。未在规定时间进行网上报名的,视为自动放弃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录取资格。

审核通过的拟录取硕博连读研究生,经河北省招生委员会录取检查、批准后,确定录取为我校2023级博士研究生,发放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按规定时间报到入学后注册博士研究生学籍,正式转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阶段。

六、学习方式、录取类别及学制

硕博连读研究生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学制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获得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录取资格阶段,不予组织硕士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

七、奖助学金

硕博连读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按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八、咨询和申诉

1. 学校和学院提供考生咨询和申诉渠道,并按规定对相关申诉和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及答复。如有招生违规违法等问题,视情况给予约谈、限招、停招、削减招生名额等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构成违法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招生咨询、申诉举报)

咨询电话:022-60202217

Welink咨询群:

图片.png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2-60438348(招生咨询、申诉举报)

学校纪委办公室:022-60438193(只限申诉举报,不适用招生咨询)

九、其他

1. 本通知内容如与上级部门文件不符的,以上级部门文件规定为准。

2. 本通知由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附件2:《河北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3:《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面试考核成绩汇总表》


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