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联合举办“医路有你,智慧有我”主题辩论会

10月19日晚,我校与河北医科大学21级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联合辩论会在河北医科大学求真楼顺利开展,两校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助力辩论会的顺利进行。在辩论会领导致辞环节,两校相关院领导分别就两校联合办学及医工融合的专业未来发展发言。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于丽英书记表示,“合作办学充分彰显双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本次辩论会与智能医学工程专业高度契合,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增进友谊;加深对专业内涵的理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院杨磊院长首先感谢了医大影像学院对辩论会的精心组织,他指出“两地办学是全新探索两校联合培养,促进了医学和工学的深度交叉融合向同学们发出号召作为河北省首批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深耕专业知识,不断开拓创新,成为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专业人才”。接下来,河北医科大学尚丹丹院长宣布辩论会开始辩论环节由李洁老师主持。

       本次辩论会的主题为“医路有你,智慧有我”,围绕主题并充分结合智能医学专业特色,双方学生以“未来人工智能医学时代,经验丰富的医生与拥有海量数据的机器人相比,患者更信赖谁”为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河北医科大学代表的正方首先开篇立论,他们认为在未来的人工智能医学时代,患者更会信赖经验丰富的医生。他们分别从医生具备丰富的诊疗经验、医生与机器的主客体关系和机器人的隐私安全问题阐述患者会更信赖医生,同时还举出沃森机器人的例子,用简洁的语言陈述己方观点。

 

       河工大代表的反方认为在未来的人工智能医学时代,患者更会信赖拥有海量数据的机器人。他们分别从机器人使用门槛低可促进医疗资源分配、机器人效率高误诊低和机器人能提供更加全面服务三方面论述患者会更信赖机器人,数据详实并充分结合了对专业的思考。

在随后的几个环节中,双方一问一答,使在场全体人员共同见证了八位睿智之士一展雄才。正方提出医生更具有人文关怀精神,医生具备的共情能力是患者信赖的关键;反方提出机器学习使得机器人能够掌握更加全面的医学知识,满足更加多样的临床需求,从而得到患者信任。

自由辩论铃声刚落,双方间的较量便一触即发,比赛气氛立刻被推至顶峰。两队辩才你来我往,思维上的碰撞使辩论会达到了高潮,所需论据更是信手拈来。这是一场知识与逻辑的较量,更可谓一场静与动的交织。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后,双方四辩流利且高度概括性的总结陈述为本场辩论以理性与智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与此同时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赛正式环节结束后,公正小组将评委打出的分数做出了最后的统算。核算期间,同学们也根据辩题,对辩手提出了他们心中的问题,辩手也侃侃而谈,与同学们进行了友好的互动。

辩题并没有好坏、对错,正反双方持方不同,数据对冲,你来我往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每一位辩手的出色表现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思维盛宴,同学们在此次辩论赛中结合专业知识充分思考,收货颇丰。正方一辩李玉乐、正方二辩胡开帅、反方三辩冯仁苹、反方四辩胡镇华获得优秀辩手;正方三辩李晨,反方二辩许颖获得风度奖;正方四辩顾瑞祥、反方一辩贾金行获得最佳辩手。

        最后,河北医科大学武宇明副校长对选手们的出色表现进行了表扬,用“创新”、“交叉融合”和“学习”三个词对本次辩论会进行了总结,她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未来在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学有所成。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由我院和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联合培养的医学和工科深入融合的专业。我校2021级学生已于本学期派往河北医科大学建华校区,开始医学基础类课程学习和早期临床实践等环节的联合培养。

八月下旬,我校与河北医科大学在医科大中山校区行政楼召开了了关于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培养工作研讨会。河北医科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武宇明,医科大相关职能部门,医学影像学院相关负责人与我校副校长郎利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马岱、我院领导班子,以及21级智医学工程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武宇明副校长回顾了两校的历史与合作过程,对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联合培养方案的制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进行了介绍。郎利影副校长介绍了两校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联合培养的过程和阶段性成果,并嘱托我校学生尽快融入医大,遵守医大的校规校纪,充分利用联合的宝贵机会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尽快成长为“懂医精工”的高素质人才。随后,两位校领导一同为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代表授予了白大衣。

会后,郎利影校长两校相关院领导和辅导员一同前往我校智医211班学生宿舍看望了学生,和同学们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并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在河北医科大学校园中愉快地学习和生活。

此次见面交流会召开,为两校智能医学工程专业联合培养工作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下一步的深度融合提出了新思想和新思路,必将推动两校医工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医工融合步伐、推动专业内涵发展和科研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