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2项案例入选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提报的2项案例《医疗器械行业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模式探索》和《用于骨质疏松治疗的医疗器械研发及产业化》分别入选教学改革类和科技合作类典型案例并获颁证书。

85ccea1cc7cf832d4a68124db0f60925.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22年9月启动了“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经资格审核、网络盲审等环节,于2023年3月推选产生359项提名典型案例,再经由线上线下双走访、专家推荐、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认定282项典型案例。“双百计划”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构建对话交流平台,形成校企双走访交流机制,遴选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树立一批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宣传一批产教深度融合重点项目,推动建立一批产教融合共同体,形成示范辐射带动效应。

教学改革类案例《医疗器械行业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模式探索》由创新医用材料与器械团队牵头组织,联合天津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申报,依托河北省生物医学材料与智能诊疗重点实验室,聚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构建校企合作新格局,赋能校企双方高质量发展。针对高校生物医学工程方向学生知识储备、实践能力与医疗器械企业的实际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借鉴欧美高校的生物医学工程教学中突出转化的先进理念,将生物医学工程方向人才培养与医疗器械产品开发流程有机结合。依托教研团队和企业在医疗器械产品长期合作基础,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生物医学材料与器件方向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导入医疗器械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内容,将医疗器械设计的工程案例和实践引入课堂和研究,使学生所学能直接面向企业实际需求,将课堂理论学习与企业实操场景融合,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和培养学生的设计研发能力,为京津冀地区的医疗器械产业输送具有行业特色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

e7504e1da1ee866bbed73f3ebc940e5c.jpg

教学改革类案例《医疗器械行业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模式探索》

科技合作类案例《用于骨质疏松治疗的医疗器械研发及产业化》由创新医用材料与器械团队牵头组织,联合常州百隆微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依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科研创新为原动力,以成果转化为突破点,研发了一系列的骨科医疗器械。项目基于骨质疏松性骨病在治疗与预防中的不同需求,开发针对椎体成型术、骨水泥增强椎弓根螺钉及脊柱退行性疾病预防的可注射新型纳米生物材料剂型及其配套器械产品。通过结构优化设计以及表面改性技术调控配套器械亲疏水性,赋予其良好的抗菌作用。定制与完善可注射新型纳米生物材料产品及其配套器械的技术要求、生产工艺、产品参数,建立符合产品生产要求的生产线,完成新剂型和新器械理化性能和生物学评价检测,并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同时,项目将相关的实践经验作为典型案例导入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产业适配性。

4e3f66aa8bc05919e4a6859150b3bce0.jpg

科技合作类案例《用于骨质疏松治疗的医疗器械研发及产业化》

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校企合作,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面向科技与产业前沿,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打造具有医工融合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本次两项获奖案例是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创新医用材料与器械团队在“产教研医”四位一体的科研和人才培养联合模式探索上取得的创新成果,也是对学院近年来不断深化校企共建、推动产教深度融合的肯定。学院将进一步优化产教融合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努力打造具备国内影响力和竞争力、产教深度融合的高水平专业群,增强学院优质产教融合经验输出、标准引领和资源辐射力,促进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美丽河北,为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周欢   审核/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