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喜迎二十大,欢度国庆”系列学术报告会

image.png

  为了“喜迎二十大•献礼120周年校庆•助力“双一流”,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强同学们对学科前沿领域的了解,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在国庆假期与研究生院、本科生院等联合举办“新时代卓越人才培养论坛”暨“学科交叉-融创未来”大讲堂和系列学术报告会。

  国庆节期间学院师生在浓厚学术氛围中涵养德行,研学增智。系列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学院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雅洁、郭苑两位老师主持,副院长张帅教授出席了会议。

光响应抗菌生物材料

—刘想梅

  10月3日,刘想梅教授作了“光响应抗菌生物材料”专题讲座。刘老师在报告中给出了所在领域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从细菌的发展开始,深入浅出的讲解有害细菌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引出生物医用材料的研究背景与意义,重点介绍了光响应抗菌材料的创新性。最后,刘教授还介绍了多年来的教学育人成果及本研贯通、因材施教的培养模式探索,并对我院新生提出了立志、立学、树人等多方面的宝贵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智能高分子材料的生物功能调控

—邢成芬 

  10月4日,邢成芬教授做了题为“智能高分子材料的生物功能调控”的学术报告。邢教授介绍了克服病原菌耐药性的多功能聚合物体系、近红外光响应性纳米粒子调控抗真菌免疫作用以及调控离子通道提高肿瘤杀伤效果等学术成果。邢教授针对高分子材料的抗菌、抗病毒及封闭空间内空气净化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展示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情况;提出了智能高分子降低耐药性策略,分享了聚焦发展瓶颈、解决科学问题、助力学科发展的研究方向。

image.png

image.png

电磁神经调控对神经系统疾病的作用效应研究

—于洪丽

  10月6日,于洪丽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电磁神经调控对神经系统疾病的作用效应研究”,此次报告中于教授主要介绍了经颅磁刺激TMS与亚健康失眠、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与脑卒中方面的研究成果,详细讲解了磁刺激治疗失眠,电刺激治疗脑卒中方面的作用机理;分享了多尺度脑电场仿真分析与tDCS临床实验研究相结合,构建不同参数tDCS脑电场仿真分析模型,研究不同参数tDCS刺激下的脑电场分布等在临床试验研究方面的最近进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三次学术报告中,与会同学们积极提问,虚心求教;各位报告老师耐心解答,与学生互动。他们不仅拓宽了科研视野,解决了科研困惑,更明确了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需要做的准备,对科研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系列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不仅增长了相关研究领域的见识,还纷纷表示要树立坚定信念,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学习和科研道路中不懈探索,以更积极的姿态迈向未来的生活!

  “学科交叉-融创未来”大讲堂,由研究生院、本科生院、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调动各培养单位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责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有效途径,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第一责任人作用,激励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潜心育人,在全校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开启我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