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待灼,砥砺深耕|我院成功举办“学习强院—金秋系列讲座”第一讲!

为“献礼一百二十周年校庆,喜迎国庆”,拓宽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增强同学们对学科前沿领域的了解,由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联合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科普基地主办、河北省生物医学材料与智能诊疗重点实验室协办的“学习强院系列——金秋学术沙龙系列讲座”在科技楼开讲。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德国美因茨大学的Werner E. G. Müller教授和王晓红教授。两位教授来到实验室进行了参观交流,了解了学院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进展,期待后续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张金为Müller教授颁发河北工业大学荣誉教授证书,并表示欢迎。

随后,学院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医学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周欢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师生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拓宽视野,增强学术素养。

讲座一:Physiological Inorganic Polymer - Polyphosphate: the Key Driver of Bio-medical Regeneration Processes

报告人:Werner E. G. Müller

简介:Müller教授是德国美因茨大学的杰出教授,德国埃尔富特科学院院士和克罗地亚科学院院士。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编辑和编委,长期从事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矿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包括Boehringer病理生理学研究奖(1972年);Johann-Georg-Zimmermann癌症研究奖(1977年);Max-Bürger老人医学奖(1980年);中国政府“友谊奖”(2011年),这是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的国家级最高奖项等。Müller教授发表研究论文逾千篇,其中包括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Cell等。

Müller教授对生物体骨组织重建方法进行了分享与讨论,从生物矿化的机制开始,循序渐进的讲解了聚磷酸盐是如何被生物体利用,进而转化为人体骨,对转化过程中所需的酶、蛋白质及能量的储存与释放等作了简洁明了的介绍,最后对生物医学与组织再生领域的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Müller教授的讲座幽默生动,与学生之间深度对话,并给予学生们极高评价:“You are excellent!” 。

讲座二:仿生“组织诱导性” 生物材料与骨骼再生

报告人:王晓红

简介:王晓红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美因茨大学医学中心教授,王晓红教授长期致力于骨骼和软骨修复、生物矿化过程、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相关工作累积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土资源部“百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地矿部科技成果二等奖等荣誉奖项。

王晓红教授的讲座从生物材料的发展进程展开,总结了自然界存在的三种不同组成成分的生物体骨骼,即硅酸盐骨骼、碳酸钙骨骼和羟基磷酸盐骨骼。重点对多聚磷酸盐如何参与骨骼修复和再生的过程与机理进行了阐述,不仅让同学们对生物材料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理解,更加拓宽了对生物材料前沿技术的认知。王晓红教授在讲座后还对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相信同学们一定受益匪浅!

本次“学习强院-金秋系列讲座”中,同学们虚心听讲,踊跃提问,教授们更是妙语连珠,将科研讲述得生动活泼,耐心解答并给予学生们鼓励,让学生们见识到更宽广的科研世界,坚定了不断探索的决心,更是明确了自己的科研规划。

文/郭苑   审核/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