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诚邀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申报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

单位简介

河北工业大学是坐落于天津市隶属于河北省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并于2016年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2017年9月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开始培养高等工业人才的“工程师摇篮”,其创办了中国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和中国最早的现代水利科学研究机构。百余年的薪火传承,成就了这所高校“工学并举”的独特办学特色。建校110余年来学校秉承“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坚持 “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优良校风,培养了31万余名毕业生,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成立于2021年4月。学院积极响应实施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规划,依托具有20年办学经验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和一级学科博士点,凝聚校内外生命科学、医学、工学优势资源,精心打造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水平医工融合研究平台,目前已拥有“河北省生物医学材料与智能诊疗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分子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学院全力打造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已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各1人、国内外一流名校毕业博士(清华、牛津、布朗、港大、柏林大学等)10余人,同时聘请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埃尔福特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等国内外一流水平兼职和客座教授14人。学院现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医学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还是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和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联盟理事单位。

学院科研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

1. 生物电磁与智能健康工程

面向生物电磁与智能健康工程领域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重大需求,融合脑科学和类脑计算的“双脑科技”先进方法,以攻克脑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为目的,聚焦神经工程和智能医学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脑认知与神经工程、生物电磁与神经调控、生物电磁功能成像与应用、智能医学与健康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临床及产业转化。

2. 生物医用材料与再生医学工程

围绕适时恢复病损组织力学稳定性与结构完整性的科学问题,聚焦生物医用材料、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临床医学、工程学等方面的学科交叉和研究发展,开展符合国际前沿的生物医用材料、创新医疗器械和转化医学研究,并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策略在医疗器械企业和临床机构的转化与应用研究。

3. 离子通道靶标创新药物与智能高分子的抗菌及生物功能调控

围绕离子通道结构与功能关系、离子通道与重大疾病关系等生物物理相关科学问题,基于天然化合物、核酸与药物再利用策略靶向离子通道进行创新药物研发;设计制备光响应共轭聚合物和仿生抗菌水凝胶,克服病原菌耐药性和调控群体效应;构建近红外光响应纳米组装体,调控疾病相关信号转导过程和细胞生理功能。

4. 医疗机器人

围绕高科技养老及健康护理方面的科学问题,聚焦柔性外骨骼机器人、护理机器人、机器人机构学、机器人皮肤、无束缚生理信息检测、新型微纳操作等生物医学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材料、人工智能的前沿交叉领域,开展系列医疗机器人高端装备的研发与转化。

人才需求:

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并推动学院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学院亟需引进具有产学研医背景的海内外高水平人才,重点引进人才的研究方向包括:(1)衰老与退变的治疗医疗器械与生物材料,包括组织替代与再生医学材料、治疗与康复医疗器械、干细胞治疗、口腔医学工程等;(2)智能医疗器械与机器人,包括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智能健康监护设备等;(3)特色脑科学与神经科学,包括智能医学工程、生物电磁与生物电工、先进医学影像技术等;(4)癌症药物与治疗机制,包括创新药物研发、药物机制、药物靶向递送与控释等;(5)现场急救与生命维持装备,包括急救止血、创伤处置、生命体征检测装备和材料等;(6)其它具有突出产学研医背景和经历的人才。


海外优青项目简介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资助强度:100-300万元。

资助期限:3年。

申报条件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 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含)以后;

3. 具有博士学位;

4. 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 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2023年3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 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 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申请人注意事项:

1.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按照项目指南要求,与依托单位签订工作合同或者意向性协议,于2023年1月15日以后登录信息系统,在线填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申请人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 申请人应当按照申请书填报说明和撰写提纲的要求用简体中文或英文在线填写申请书,并上传附件等材料。

3.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实行无纸化申请方式,申请人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公正性承诺书等材料至依托单位,由依托单位审核后在线提交自然科学基金委。

申请方式:

项目实行无纸化方式申请,符合申报资格的申请人可于2023项目指南发布后登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申报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进行填报。

学校待遇配套

1.优厚的生活待遇:

  入选者聘为学校“元光学者”特聘A岗,学者津贴至少40万元/年,并可校聘为教授岗位及博士生导师,另享受高水平成果绩效奖励,年收入不少于60万元;同时提供200万元住房补贴及安家费。

2.充足的经费支持:

  学校配套学科建设经费300-500万元。

3.齐全的资源配置:

  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办公用房和科研空间;每年保证博士生招收指标和多名博士后招收指标;可独立组建包括博士生、博士后和专职研究人员的学术团队。

4.完善的服务保障:

  学校提供人才周转住房;配偶如符合学校入编条件,学校将接收其到校工作;对于不符合入编条件的,学校将帮助其就业;职能部门及所在学院将提供一站式服务。

5.子女可享受天津市优质的教育资源。

对于通过函评但未最终入选的候选人,经学校评估,可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待遇。学校将为您报销来校面试的旅费。


应聘材料和联系方式

有意向依托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申报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请将个人简历发至bmehr@hebut.edu.cn (邮件主题格式为“2023海优申请+姓名”)。简历应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学习和工作经历、主要学术成就(论文、项目专利和奖励情况等)。

学院会安排专人做好对接服务工作,欢迎海外高水平人才加盟河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您也可以通过电话022-60202219或邮件咨询了解相关申报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