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河北省首批建设的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2001年),2003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已建成本--博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所在单位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生物电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联盟理事单位。廿年接续奋斗,始终秉持“医工交叉融合,创新实干并重”的育才理念,精心构建“学---的全链条式培养模式,汇聚了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杰青领衔的海内外高水平师资队伍,依托国家级、河北省和天津市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相关重点实验室、国际化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平台,培养服务健康中国和创新驱动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连续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等竞赛中荣获佳绩。生物医学工程学科2012年获批河北省重点学科。

培养目标

面向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大健康产业与社会发展的需求,贯彻产出导向的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在卫生健康、生命科学、医学技术、再生医学、医疗监管等领域的研究、开发、管理、转化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具备利用或研发创新技术方法,发现、分析、决策或解决本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人文伦理精神,具有扎实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三基”教育)、突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良好的沟通和合作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以及终身学习等能力。

专业特色

秉承“工学并举”办学特色和“兴工报国”办学传统,校企协同、产学研协作,国内外合作,以具体临床问题和产品开发设计为导向,通过项目实操、团队竞赛、技能培训、成果路演、创新创业讲座、医疗企业沉浸式体验等模块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协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本专业学科平台高,师资力量雄厚;同时积极引进了美国布朗大学、德国美茵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先进教学与实践资源,聘请海外知名教授、企业专家授课并担任创新创业导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就业前景

恰逢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新时代背景,本专业就业前景愈加广阔。学生毕业后可进入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医疗机构、防疫与疾控、政府专业机构等部门,从事生命科学仪器、生物医学材料、再生医学、医疗器械、医学诊断与生物检验、健康检测与传感、医学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行业分析与监管、教育培训、决策与管理等工作,亦可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近年来,优秀毕业生先后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河北省首批智能方向的医工融合本科专业,旨在推动健康科学、医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建设以“健康牵引、医学驱动、工程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为特色的面向未来健康需求的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智能医学工程是以现代生命与健康科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先进的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手段,以健康为中心,以信息为纽带,把健康产业与临床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挖掘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策略及其转化应用的新兴交叉学科。

培养目标

面向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的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关怀意识,具备包括健康科学、临床医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思维能力,在脑科学、神经工程、康复工程、组织工程、基因工程、航空航天医学、智能医学仪器、智能远程医疗、智能医学教育、智能制药、智能检验、智能医学图像分析、智能健康管理、智能诊疗、智能手术及机器人、精准医疗等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和理、工、医结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人工智能”+“生物医学”为抓手,依托现有河北省生物电磁与神经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生物电工与智能健康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联合牛津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华为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及河北省、天津市等地各大三甲医院,形成跨学科、多元化、高层次的“医工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学术导师+班导师+企业导师的培养模式,助力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熟悉产业前沿、培养创新思维、实现全面发展。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与国家大数据和健康中国的战略高度契合。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大型综合性医院、专业医疗机构、政府管理机构等从事智能医学图像处理、智能检验、智能手术、精准医疗、智能康复、智能健康信息、人口与卫生健康大数据管理等相关工作;或在高校、研究院所、人工智能或智能医疗相关的企业与事业单位中从事智能医学仪器研发、智能系统设计、医学大数据挖掘、医学人工智能等科研或管理工作,就业前景广阔。亦可升入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