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智并行 持续创新 | 刘想梅教授团队连续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抗菌研究系列成果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生物医学材料与器件方向“元光学者”刘想梅教授团队在抗菌研究,骨组织修复和疾病治疗领域连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细菌感染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不及时治疗往往会危害人类的生命,有鉴于此,刘想梅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共同开发了一种具有缺陷的S掺杂TiO2和CeO2异质结(S-TiO2−x/CeO2)声敏剂,在超声波(US)照射下可杀死99.3%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其能够有效的治疗细菌性感染的骨髓炎,降低炎症反应,并能促进成骨分化。该成果以“Defective S-TiO2−x/CeO2 Heterojunction for Mutual Reinforcing Chemodynamic/Sonocatalytic Antibacterial Therapy and Sonoelectric/Ion-Activated Bone Regeneration”为题,发表于生物材料国际高水平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9.0)。我院博士生王超峰是该文章的第一作者,刘想梅教授为责任通讯作者,梁春永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306493

超晶格材料是最有前途的光催化抗菌材料之一,它们可以在丰富的异质界面中进行有效的电荷转移,并能产生大量的活性氧。有鉴于此,刘想梅团队采用原子层沉积技术(ALD)制备了一种超晶格ZnO/Fe2O3异质结材料,并通过设计超晶格异质结界面的电子缺陷,实现光生电子和空穴对的快速分离。在模拟太阳光或者低功率LED光照射下,产生的活性氧对耐药细菌具有很强的抗菌功效,该研究成果以“Superlattice Nanofilm on a Touchscreen for Photoexcited Bacteria and Virus Killing by Tuning Electronic Defects in the Heterointerface”为题,以河北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在了《Advanced Materials》(IF="29.4)上,刘想梅教授为责任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00380

面对细菌感染,常规抗生素治疗可能会导致细菌耐药性和其他不良反应。非常需要开发有效且不依赖抗生素的治疗策略来治疗各种细菌感染。为此,刘想梅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设计出发了声动力增强压电材料MoS2和Cu2O异质结构,其响应外源超声(US)并产生用于消除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活性氧。结果表明,超声照射20 min下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高达99.85%的高效抗菌功效,且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该工作为深层次组织感染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该成果以“Ultrasound-Activated Piezoelectric MoS2 Enhances Sonodynamic for Bacterial Killing”为题,发表在了《Small Science》(IF="12.7)上,刘想梅教授为责任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博士生王超峰。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sc.202300022